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難忘月餅香 - 仁利餅家

位於粉嶺軍地仁利餅家,對居於荃灣的我,理當不太有可能遇上。因緣際會,去年中秋同事推介仁利的月餅,一吃,驚為天人;之後拜訪過一次,事頭婆傅太的熱情,令人難忘;於是今年中秋,就算再花來回三小時轉車再轉車,都想再去親自選購月餅,順道探一探事頭婆。

上次探訪時沒遇上節日,小店感覺平靜;今次,中秋將至,仁利也開始變得繁忙,為軍地這寧靜的鄉郊,添上一絲熱鬧的氣色。平日放置香蕉糕皮蛋酥的餅櫃,已開始被月餅佔據,店面也充滿月餅香;顧客呢,除了平日來買柴米油鹽的街坊,也開始多了些來購買月餅的人 (包括我);顧客多,也繁忙,事頭婆的女兒也來幫手打點店面,廚房也多了人幫忙。

人多,要等;事頭婆見我一副風風火火的模樣,就請我到一旁坐一會,還順手塞了一包檸檬茶給我....感覺實在太像小時候,在街市門口等候老媽買菜時,偶爾會塞一包檸檬茶給我的報攤大嬸;我也順手地像自己小時候,喜孜孜地 (也老實不客氣地) 插入飲管,將檸檬茶一飲而盡。感覺好溫暖啊;在市區,繁忙的店是不少,也繁忙而又如斯溫情洋溢的小店,極少。

月餅都是新鮮制作;事頭婆緊張地說,沒有雙黃豆沙,要下午才出爐 -是的,後面廚房,三個人,人人都忙個不停,密鑼緊鼓地量豆沙,搓麵團....真的,月餅都是新鮮出爐 (怪不得甫走近店面就飄來月餅香),也是一個個人手制作。

好吸引的月餅....而且好香!

還是用秤一個個月餅逐個人手量份量的

稍有空檔,事頭婆女兒知道筆者對舊物有興趣,也爽快地帶了我去參觀他們的舊址 - 以前仁利不在這個對正菜站的當眼位置,在後一條街;以前下舖上居,現在都是用來住了,不過舊招版舊閘還保留著,更重要的,還是廚房那個煮蓮蓉的爐 - 開業五十多年來都是用這個爐煮蓮蓉,還是用柴燒的!



這個招牌可是自1961年開業時已開始用的!


仁利月餅的蓮蓉都是用這個爐燒的,現在月餅季節繁忙,每天早上都要煮一次;探訪時已是一點多,但爐仍是暖暖的,的確樣樣都是真材實料。隔離還有燒水的大爐;事頭婆的女兒說,以前就是用這個爐,燒水洗澡 - 是的,仁利出品那美味的月餅,為我們的舌頭帶來美好的味道,也造就我們日後美好的回憶;但背後事頭和事頭婆努力打拼的點滴,就是這一家人,一直以來的回憶;而大家的回憶,就是藉著一個又一個的月餅連結起來 - 是的,在中秋這個團圓日子吃的月餅,背後,不該只是包裝、市場學、賣點、廣告;而該是,能讓你想起一些回憶,還能感受到溫情的月餅。仁利的月餅,絕對做到這一點。

蓮蓉都是從這個爐裏,用柴火烤出來的哦!


在舊舖走了一圈回到店面,見事頭婆已拿了兩個月餅出來,要送我;實在不好意思,但也推卻不來,結果也要了一個。也許一個月餅不算甚麼,但事頭婆把月餅塞給我時那眼神,實在教人難忘 - 很誠懇;在城市生活慣的我們也許很難想像有人竟會對只見過兩面的人如此真摰,但眼前的事頭婆,就是這樣的真性情女子;感謝她,提醒我如何做個誠懇真摰的人。

仁利的豆沙月是我的最愛 - 豆沙又香又滑;而蓮蓉和白蓮蓉也味道很好,前者稍香一點後者稍滑一點,視乎大家喜好 - 而事頭婆送的雙黃白蓮蓉也非常的好吃:雖然筆者平素是不喜歡吃有蛋黃的月餅,但仁利用的蛋黃夠靚,夠油也夠香,不是坊間老是遇上死咸實的那種,配上白蓮蓉吃我覺得非常美味!

仁利月餅到農曆八月初一 (9月5日) 才正式開賣,到訪那天 (8月31日) 暫時只有豆沙、蓮蓉、白蓮蓉 (淨豆/蓮或雙黃都有),加上是新鮮人手制作,數量有限,以免向隅,最好先致電預留。(注意,中秋期間,廚房繁忙,其他唐餅暫停生產)

月餅的款式還有很多,去之前最好先致電落訂!(價格為一盒四個之價錢,但也可散賣)

*注意: 仁利餅家不加防腐劑 - 如此新鮮製作的月餅即食當然最好;但萬一三天都吃不完,最好先放雪櫃,就可以保存較久了


而因為月餅新鮮出爐,雖有獨立包裝仍阻檔不了月餅香 - 回到家,打開背包,又是撲鼻的月餅香傳來.....







仁利餅家
電話:2674 0294 (日間) / 5988 2674 (訂月餅熱線, 朝九晚九運作)
地址:新界粉嶺軍地村102號
前往方法:粉嶺港鐵站A出口方向,未過橋前左邊有條樓梯落。落咗後向前行,右手邊會見到有巴士站,最近的就是52K (往坪輋方向);上車後請司機提醒你在軍地有落。落車後,過對面馬路,再向前行,巴士站後有一地產公司,轉角後就見仁利。(萬一找不到可隨時問街坊,這先 街坊都很好人)

1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網誌,看第一篇仁利文章時已感動到眼濕濕, 一直也想留言感謝你這份心思 + 誠意。多謝妳讓我對香港的舊物、舊事、舊人能有更深的認識,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