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令人快樂的眼鏡天地 - 和平眼鏡

和平眼鏡看似和一般的老字號眼鏡看似無異 - 白色的燈光、老式的裝修、「驗眼室」等等。

不過,眼鏡款式似乎要比一般老店要豐富一點,兩旁還有玻璃櫃把眼鏡陳列出來,顧客可隨意自行挑選,非常方便。

但這還不是最大的不同;和平最與別不同的,是他們的老闆娘,鄧太。


走進和平眼鏡,甚麼都是舊的;沒辦法,上個世紀的產品,比現在的耐用得多;舖中設備如是,售賣的眼鏡也如是


鄧太很健談;每次走進去,都不難發現她在和別人在聊天;有次想買太陽眼鏡,和她聊起,結果她幾乎把全店的珍藏全找了出來,逐一介紹。

我本想用「如數家珍」一詞,但「如」字實在不對,因為她的確在數家珍,一件一件的,每件都使她感到自豪。

的確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鄧太收藏的眼鏡,我活了這三十年,看都沒看過;多得她,我見識過以前那些製作精美的花紋/豹紋眼鏡框 - 那可是整條膠由內至外,都充滿花紋;現在的,只是噴膠面於表面而已;回家看看當年朋友贈送的prada豹紋鏡框,原來都只是噴面;賣得再貴的名牌,與六七十年代的古董鏡,手工仍差上一大截。

這花紋眼鏡鏡框的彩花,都是晶瑩通透的,漂亮得很!

鄧太和眼鏡的淵源始於1974年;1974年,和平開業,最初除了眼鏡,還兼賣鐘錶。「鐘錶其實好難做!」鄧太煞有介事地說:「要追款,夠齊,先會有客人幫襯;但我地細舖,邊會夠大舖爭?好多細既鐘錶舖都做唔住啦」是以,開業三年後,專心經營眼鏡業務。

本來也是正常的眼鏡舖一間,但鄧太為人爽直,相識滿天下,很多時有行家因為投資失利結業,或者買手金盤洗手,都會拿著手頭上的貨,來找鄧生鄧太:「本來鄧生唔要架!但我就話:『攞黎啦,攞晒過黎啦!』結果佢地一盒盒眼鏡拿來;好多時都是半買半送,甚至有行家係直頭連錢都唔要,散到貨就得。」不用先驗貨嗎?「佢地好多都係好野黎架,果D買手,行家,都係名廠野先入,質素一定有保證!所以,佢地話俾貨我,我都會爽快答應!」

當年爽快接貨,造就今天豐富的收藏;這些款式,你見過多少?

如泳鏡般的眼鏡,你見過未?
這是英國傳統款式的老花鏡,可摺合,看書時可打開,拿在手上用。


太陽眼鏡鏡片可打開變成普通眼鏡的款式,已買少見少

這種老花鏡筆者實在聞所未聞;有需要時,將鏡片放下當老花鏡;不需時,揭起鏡片,無遮無檔看遠景
咁粗框的眼鏡,一定遮到黑眼圈!

最佳拍檔

老一輩做生意講信用,相信自己合作多年的同行賣的眼鏡質素一定有保證而一下字答應接貨,筆者還可以理解;只是,公然和丈夫唱反調,這一代的港男也不一定能接受,更何況以前?

「我向鄧生保證,一定唔會阻到佢地方;所以收回來的眼鏡,每收回來一盒,我都即時收埋在床下底、閣仔、或舖頭內找些不阻礙工作的地方放!」鄧太作出保證,鄧生也是明白事理的好男人;兩夫妻,至今仍是恩愛非常,合力看舖;開業至今已38年,一個較外向愛和客人打交道,一個較細心穩重,總能給予顧客最適切的意見;就如採訪當日,鄧太負責介紹,鄧生就負責看舖招呼其他客人。

兩夫婦經營眼鏡舖合作無間,生活上也如是:「有時兩公婆一起逛街,迎面而來一個人,我留意到他的眼鏡,就和鄧生講:『喂,呢個人副眼鏡好靚喎!』點知鄧生提醒我:『傻婆,佢副眼鏡係我地果度買架!幾時幾時先黎過!』係喎!我都唔記得咗!」鄧太說得興高采烈,樂在其中,她也許不察覺,講到這段往事,她笑得最甜。

驗眼室的一角,也裝滿放貨品的小盒子;筆者驚嘆之際,鄧太卻說:「這裏只是很少很少!很少很少,!」真難想像,以前全盛時期的境況。

鄧太的「收藏」後來終於有用武之地。八十年代開始,興起「懷舊熱」,有好多人來找舊眼鏡:「最初我都唔識,佢地想搵,咪叫佢地自己開箱自己找啦,有些熟客,我甚至叫佢地上我屋企找....因為好多眼鏡都是收回來的,數量又好多,我都唔得閒全部拆開睇,所以都只係當係普通眼鏡咁賣;但後來有客人提醒,話呢D係好野黎架,我先知。有D賣剩一對兩對,我唔賣喇,要留返做紀念!」筆者聽著,咀已O;現今商人經營生意的模式,是每件貨品都要「物盡其用」,賺得愈盡愈好,賣得比其實際價值要高才是皇道,所以入貨時一定已經清楚其價值,怎會連自己箱都未開就賣;不過,其實現在人情味也比以往薄弱了,像鄧太的收眼鏡故事,現代社會也不可能發生;也因此如是這般的售賣方式,恐怕也只有不拘小節的鄧太才能做到吧?

「有好多記者、明星,都會來找眼鏡;例如做鱷魚淚的潘志文,還有何超、蘇絲黃、泰山、Neil Neil等等,都有來幫襯架!」但相信,最令他印像深刻的,是肥姐沈殿霞。「十幾年前,佢帶住欣宜黎幫襯;黎之前佢打黎問我呢度附近邊度可以上落車,我都認唔出佢把聲;後來佢黎咗,我先知頭先打黎果個係肥姐。」自此肥姐成為熟客,更介紹朋友光顧。

這種起角的鏡框,是肥姐生前最喜歡的款式之一
「石仔架」,粒粒閃石都是人手後期加工,都受不少闊太名人歡迎

這款膠鏡,是何超的心水
李小龍鏡 - 鄧太說,這和李小龍生年愛戴的款式一模一樣

眼鏡店成為明星愛光顧的地方,但鄧太都不會忘卻老街坊的情誼:「我地都開業這麼多年 (38年),好多老客人退休後沒甚麼事做,有時間就下來逛逛,走來和我們傾計。」還有她看著他們長大的年青一輩:「有些客人,由小學已開始幫襯;我一直睇住佢大,而家結埋婚生埋仔,專登帶仔女黎探我地啊!」所以,雖然兩個女兒都已長大成人,有條件享兒孫福的鄧太,也不輕言放棄和平眼鏡,除了對眼鏡的熱愛,也因為多年以來和街坊熟客建立起來的那份深厚而長久的情誼。

快樂很簡單


鄧太是個開心的人。

她健談,爽直,最重要的,還是懂得珍惜和人的關係,講到和丈夫、和熟客的關係,最快樂;那些「寶貝」當年輕易賣走了,口講揼心,語調還是輕鬆的。

她也許領悟了一個道理:身外物,不如人。

我們這些「現代人」,總苦惱這苦惱那,嫌這些不足那些不夠,卻不懂得珍惜自己身邊的人,眼前和不同人等的關係。

其實,快樂真的很簡單。

而且這開心還能感染人,筆者這個訪問,實在做得非常開心;多謝鄧太。

***************************************************

順帶一提,懷舊真的真的,不等如老土。

那些眼鏡本身,老土嗎?一點也不!

連鄧太本身也時髦得很。一說拍照,鄧太三兩下手勢,梳頭,繫上絲巾,選好位置,擺上一個有型的姿勢,讓筆者拍照。

很有型,筆者到此年紀有她一半的風韻,仍像她一般快樂,心足矣。



鄧太教你分新舊Ray-ban:

鄧太其中一個重要的收藏,是Ray-ban:

美國制的舊款Ray-ban,多色排開,很有型!

以前Ray-ban的眼鏡款,如今少見

鄧太很喜歡Ray-ban,收藏也豐富;上次來光顧時,她就是向我展示她的Ray-ban收藏,令我大開眼界。

以前的Ray-ban太陽眼鏡都是美國製的,手工較好之餘,鏡框鍍邊的含金量也較高 (因為當年金價比現在便宜得多了!),而且鏡片都是採用博士倫防彈玻璃鏡片,真材實料,一爛就碎,不會變成三尖八角的碎片。

不過,新舊Ray-ban外觀其實相似,如何分新舊Ray-ban呢?鄧太教大家三招分辨新舊Ray-ban.

1. 重量
舊款Ray-ban鏡框鍍邊的含金量也較高,所以就算是最小的一號,感覺也「聚手」;但新款Ray-ban,拿上手感覺輕飄飄的

2.鏡片上BL字樣
舊款Ray-ban鏡片側邊 (近鏡架位) 都有小小的"BL"字樣;新款Ray-ban則是"RB"
舊款Ray-ban鏡片上的"BL"字樣

新款Ray-ban上的"RB"字樣

3. 從高處望下時....

舊款的,在鏡片上方的金屬框上,會刻有"B&L RAY-BAN USA"字樣;新款則沒有。
舊款Ray-ban特有旳"B&L RAY-BAN USA"字樣

新款就沒有了



和平眼鏡
地址:北角英皇道278號炮台山道口 (炮台山B出口轉右行約五分鐘)
營業時間:朝十晚十
售賣貨品:你諗得到的眼鏡,同你諗唔到的眼鏡
開業年份:19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