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老上海早飯 - 上海美華菜館


我該慶幸我出生得不太晚,小時候家居附近還有上海早餐店,偶爾還能隨父母吃上一頓上海早餐。

八十年代甚至是九十年代初的香港,廉價上海老菜館蠻多的,至少在我居住的荃灣,宅女如我所知的範圍內已有兩家。

但現在還在做好吃而又具老上海風味的,恐怕只剩美華。美華,老闆說開業幾十年(大概在忙頭怎也說不出確切年份)賣的也是街坊上海菜,但做得最精彩的,還是他們只在十一時前供應的早餐 – 粢飯和豆漿。


內裏是老上海街方店的格局

粢飯是老闆親自出馬包的,而咸豆漿 (咸漿) 也是老闆親自出馬沖的:先放一點鹽在碗裏,再放些蝦皮葱花,滾燙的豆漿從高處一沖,再放些油和油條碎,一碗咸漿又香又有豆漿花,好吃又好看。

粢飯和咸漿;咸漿加上一點辣油,風味更佳


老闆對食物有堅持,外賣的咸漿,油條碎他堅持另上,以免顧客吃時都淋掉;粢飯堅持現叫現包,糯米軟硬適中 (現在坊間粢飯的糯米都過軟),吃起來顆粒分明,肉鬆和炸菜粒都新鮮,夠脆;唯油條用上翻炸的老油條,相信是因為方便外賣的人們,因為這樣一來,放久一點,油條也不會淋;但如果是現包現吃,還是新鮮油條較佳;尤記得小時候老父總愛在對面粥店買條現炸油條叫早餐點的老闆包粢飯;下次光顧,也得要先在附近的找家有現炸油條的,捎一條來請老闆為我包。

出品用心也正宗,難怪每到早上八點,這家位處不起眼小街的小店,人流雖不算非常多,但總算絡繹不絕,堂食有之,外賣也有之,老闆做個冇停手,識貨的人也真不少;老闆也細心,我自備餐盒買外賣,他沖好豆漿,堅持要我把盒蓋牢牢蓋好方離開。

「當心燙。」看似不經意的一句,但教人窩心。

上海美華菜館
地址 : 土瓜灣美善同里13號
電話:2715 0762
售賣貨品:上海菜式,早上11時前供應咸甜豆漿粢飯葱油餅

開業年份:不詳,老闆報稱「開咗幾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